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动态

“10秒”中医药体验馆亮相冬奥村,国内外多家媒体连续报道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12-31

  12月29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节目播出冬奥村村里的“东方力量”,全方位介绍展示了由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委托我校承办的北京冬奥村中医药体验馆情况。

  在节目中,记者介绍说,“10秒”中医药体验馆是首次在世界级的比赛中集中展示中医药文化。在这里,中医药高光时刻,回顾见证了中医药与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经络可视化滑轨屏呈现的3d可视化经络图,在“10秒”钟就能探寻认识某一个穴位、某一条经络背后的奥秘。陈列的中医药展示区主题文创产品以“盲盒”形式呈现,打造“国潮”文化。沿着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生命轨迹进行参观,当古老的中医药遇上现代高科技,可以让世界感受中医之妙,感受中医之美,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我校党委书记谷晓红表示,中医药学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我们就想通过这样一个中医药的展示区,面向世界这个窗口,面向世界的青年一代,去传播中医药的文化,传播中华文化。北京2022年冬奥会不仅是冰雪赛事的盛会,也是让世界认识中医药的一个窗口。在冬奥会期间,除了中医药体验馆外,我校还将开展以中医为特色的志愿服务,组织东直门医院、东方医院等医疗力量,成立骨伤、外科、心脑血管急症、护理等专业学生组成的志愿者服务团队,保障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医疗应急救治服务工作。此外,在延庆冬奥村中医药体验馆展区也有专业志愿者对中医药文化进行展示。

  在展示区中,从中医药知识介绍、生活小常识再到人体经络扫描所有的互动视频都是“10秒”钟,为什么要以“十秒初见面”作为主题呢?

  北京中医药大学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医药展示区负责人李天罡介绍说,创作团队希望用一种全新的语言体系进行表达,希望让冬奥会的运动员、教练员通过“10秒”的形式内容立刻感受到中医药+科技的精准传播。

  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直播间走进“10秒”中医药体验馆,带领全球观众一起步入“天人合一”的中医药世界。

  在直播中,我校校长徐安龙为大家介绍了中医药体验馆的总体情况,讲解了“10秒”中医药体验馆的核心理念。他希望来自世界各地的冬奥运动员和国际朋友们通过亲身体验探索,了解到中医药不仅是具有千年历史的传统的医疗方法,中医的智慧更是可以与世界分享的宝藏。徐校长还在节目中推荐了他与奥兹医生共同编写的书籍Yin Yang You (《阴阳游》),书中讲述了简单实用的中医智慧,告诉人们如何顺应自然规律,平衡阴阳,打造更健康的生活。

  我校国家中医国际传播中心王乐鹏老师带领主持人对八卦多面屏、望而知之屏、中医药高光时刻、经络可视化滑轨屏、“天人合一”体验屏、药食同源墙、“10秒”心愿墙和中医药文化国潮区的展示内容进行了全面介绍。

  在“望而知之屏”前,百余个中医药知识点以盲盒形式呈现,展示了百药之名、百草之奇、百方之迹。经络可视化滑轨屏呈现的3d可视化经络图像,在10秒中探寻认识某一个穴位、某一条经络背后的奥秘。在“天人合一”体验屏,可以沉浸在“四季变幻”“云游北京”“功夫打卡”三个互动式体验场景中,循天时之变,走过一年四季。“10秒”心愿墙前,记录了参观者对中医药或冬奥会的心愿与记忆。

  展示区将中医药与冬奥-科技-文化主线紧密结合,充分调动学校中医药各领域专家参与设计,以高科技手段和创新理念作为中医药深厚文化底蕴的载体,打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新范式。这种借助现代科技展现中医药魅力的独特形式,被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中医药报、健康报等多家媒体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官微相继报道。